powered by Floatbox

Thursday, May 24, 2007

褔建睇樓團之二

振福樓 初溪土樓群

5月24日 晴 32℃
離開陳東村,已是早上的10:30,車子逕走振褔樓,是我們的第一個土樓景點,異常期待。在振褔樓吃完午飯,再驅車前往初溪土樓群參觀,是日行程在此結束。

土樓(Earth Building),名符其實,用泥土建造。樓齡近的有百年,遠的建于明清年代,是客家人的建築智慧。土樓的高度一般是三層,高的可達五層,外形大多數是圓或方,亦有其它規則的形狀。土樓外框全是泥土建造,有堡壘式保護作用,只設有一度大門,面鑲鐵板,以防火攻,內框週邊是木蓋的樓房,底層是廚房,二樓是倉庫,三樓或以上是寢室,樓頂是瓦片蓋搭。土樓中心的建築多是一層,作宗祠或會客之用,圍繞住宗祠的是一些矮小的建築,用作浴、廁及飼養禽畜,中心空地亦挖有陰、陽兩口水井。

土樓的地基分三層,底層是石砌的地台,第二層是地基,比地台高出尺許,主要是排水,之後是土樓底部的石墩,也是土樓的基石,亦由此起堆砌泥土成為外墻。土樓外墻底部厚1.5m,向上收縮到頂部的0.9m,墻中置有管道,作煙囪用,亦有水導管置於大門頂部,用作撲滅敵人火攻大門。

土樓的材料,都是就地取材,泥土是用地面1m以下的土壤,經氧化後,再拌沙與石粒,一層一層的搥實,層與層之間約尺許高,放有竹片隔開。就眼所見,土樓表面受風雨侵蝕的程度很低,好可能是密度高的關係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