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ed by Floatbox

Monday, March 22, 2010

珠璣巷、梅關古道、丹霞山、南華寺

一行八人,從深圳乘列車直達韶關,再僱小巴前往南雄,找到合適賓館安頓,然後上館子吃晚飯,翌日一早出發,展開五晚四天(三月廿二至廿六)的珠璣巷、梅關古道、丹霞山、南華寺、韶關之自由行。

珠璣巷是外省人遷徙至廣東的第一個落腳點。此處各家族都建有自姓的祠堂,載有族譜,是尋源問祖的關鍵。自經濟發展後,各姓的祠堂也開始重建,一個比一個輝煌,美侖美奐。
珠璣巷的千年古榕樹   珠璣巷的祠堂簷飾

梅關古道是廣東通往北方各省的一個要道,在與江西連接的山口上設有關卡。整條古道寬約三至四米,古意盎然。可以想象梅花季節時的璀璨風光,遐想桃紅遍地,應該是一個在梅花開弄時節旅遊的好地方。

丹霞山是重遊之地,因申領世遺,故設施上比零五年終時更清晰方便,除新加了一條棧道,景貌基本沒有改變。一天半的登山活動,洗滌了在都市中生活的煩躁。
丹霞山錦岩寺向外遠眺   丹霞山長老峰的書法岩雕   從長老峰遠眺整個丹霞山景貌   從長老峰遠眺整個丹霞山景貌(2)   丹霞山陽元山的倒影   丹霞山細美寨遠眺   丹霞山陽元山的天生橋

南華寺十年如故,最大的差別是設了收費,避不了塵世的俗套。
韶關中山公園的三江匯水

回程時乘了高鐵是緣分或是無奈,天曉得!




No comments: